屈光異常及配鏡須知

正視眼

眼睛裡的角膜及水晶體為眼球的屈光系統,能將眼睛前的光線聚焦在視網上,使眼睛看見影像。如果在水晶體調節放鬆的條件下,能將平行於視軸的遠處光線通過眼球屈光系統的折射,聚焦在視網膜上,則會產生清楚的影像,此時這樣的眼睛稱為正視眼,而當水晶體調節收縮的時候,眼睛就可以看到相對的近距離的物體。

近視

如果眼睛在水晶體調節放鬆的條件下,只能將平行於視軸的遠處光線通過眼球屈光系統的折射,聚焦在視網膜前方,則不會產生清楚的影像,此時這樣的眼睛稱為近視眼屬於一種屈光不正。近視的人在看遠處的物體時,不能在視網膜上清晰的成像,而在看近處的物體時,則可以看清。一般而言,近視往往是因為眼睛的眼軸長度太長而產生的。尤其是身體在發育的兒童期或青春期,過度的近距離用眼,會造成眼軸的增長,產生近視。近視可以通過凹透鏡來矯正,通常高於六百度為高度近視。高度近視眼的人因為眼軸過長,眼球便像吹脹的氣球,視網膜因而變薄退化,所以較一般人容易產生眼睛的併發症,例如視網膜脫落、黃斑出血等。

遠視

遠視正好和近視相反,指在水晶體調節放鬆的條件下,只能將平行於視軸的遠處光線通過眼球屈光系統的折射,聚焦在視網膜後方,一樣不會產生清楚的影像,也是一種屈光不正。往往是因為眼睛的眼軸長度太短而產生的。輕度遠視的患者因為水晶體的調節功能,大多不會有癥狀,中度和重度的患者因為接近或超過眼的調節能力,所以需要配戴凸透鏡才能使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,看到清楚的影像。

散光(亂視)

也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狀況,主要與角膜的弧度有關。人類的眼睛並不是完美的,如果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較彎,而另一些角度則較扁平,光線便不能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,這種情況便稱為散光。散光患者看東西時會不法清晰地看清景物。除了角膜外,水晶體的弧度不均勻,也是造成散光的另一原因

近視預防

近視一定程度是與用眼習慣有關,因此普遍認為是可以預防,至少可緩加深的速度。要預防近視,一定要自小做起,由幼兒時期開始便要讓兒童有正確的閱讀及用眼習慣,足夠休息時間及多從事戶外活動也十分重要。

視力矯正

當發生視力不良的情形時,應先到醫院排除其他疾病後,才能確定單純是近視、遠視或散光等屈光不正造成的視力不良。才能通過正規的驗光程序正確的矯正視力。矯正方法有

框架眼鏡:配戴眼鏡為視力矯正最安全、便宜、有效的方法。但運動時須注意安全的問題。兒童和青少年,因為水晶體具有很強的調節能力,所以近視配鏡時往往需要散瞳,以麻痹睫狀肌,去除調節力以後再驗光,才容易得到正確的度數。正常的眼睛在配鏡矯正後視力應該可以矯正到1.0的正常視力。

隱形眼鏡:提供美觀的視力矯正,但因鏡片會與眼睛接觸,要特別注意引起的角膜及結膜併發症。

手術治療:

有作用於角膜的雷射屈光矯正手術,如PRK、LASIK、iLASIK等。也有置入眼睛的人工水晶體植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