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眼病人照護須知

壹、乾眼症定義

正常的眼睛有兩種淚液分泌狀況,一種是緩慢持續地分泌,維持正常眼睛濕潤;另一種則是在眼睛受外界刺激或情緒激動時分泌大量的淚液,當淚液分泌量不足或蒸發太快,不能維持眼睛正常的濕潤,這種情形稱為乾眼症。

貳、淚膜組成及功能

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,經由眨眼可使淚液平均分佈在眼球表面形成保護膜。淚液層由外而內分成三層,如果有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,都會造成乾眼之症狀,三層結構分別為:
一、油脂層:在最外層,由眼瞼皮脂腺分泌,作用為平滑淚液表層,減少淚液蒸發,潤濕眼瞼及眼球表面。
二、水液層:在中間層,由淚腺分泌,佔大部分,作用為清潔眼睛並洗去異物,提供角膜氧氣、殺菌及清除代謝產物之功用。
三、黏液層:在最內層,由結膜杯狀細胞分泌,作用為使水液層均勻分佈在角結膜上,幫助眼部溼潤。

參、常見症狀

一、眼睛乾澀、疲勞、有異物感。
二、眼睛痛及灼熱感。
三、分泌物很黏稠。
四、怕風、畏光。
五、流淚:因淚液分泌不足造成乾眼,而刺激大量淚液分泌所致。
六、眼皮緊繃沉重。
七、暫時性視力模糊。
八、嚴重者眼睛會紅、腫、充血或角質化,角膜上皮缺損而有絲狀物黏附,長期之傷害會造成角結膜病變,影響視力。

肆、發生原因

一、年紀愈大,淚液愈少,女性停經以後較易乾眼。
二、Sjogren’s 症候群又稱為乾燥症,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引起全身性外分泌腺體發炎之疾病,主要影響淚腺及唾液腺為主,常見症狀有乾眼症、口乾、外分泌腺腫大、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等。
三、服用某些藥物會降低淚液分泌,病人應主動告知醫師使用的藥物,如:心血管用藥、利尿劑、抗組織胺劑、安眠藥、神經系統用藥及止痛劑等。
四、長時間盯著螢幕而減少眨眼次數、長時間在冷氣房或戶外強風燥熱環境工作。
五、眼瞼疾病造成眼瞼閉合不良、先天性無淚腺。
六、外傷、感染或維他命 A 缺乏。
七、代謝性疾病,如:糖尿病、高血脂、高血壓等。
八、長期使用隱形眼鏡或眼睛雷射手術。

伍、檢查方法

眼科醫師可由病人臨床症狀和檢查來診斷乾眼症,包含淚液分泌測試(Schirmer’s test)、角膜結膜染色試驗、淚膜破裂時間(TBUT)、淚腺檢查或結膜功能檢查等。

陸、治療方式

一、增加淚液:使用人工淚液藥水或藥膏,可以濕潤眼睛,如果眼睛對防腐劑敏感,或須每四小時以內點藥,建議使用無防腐劑之人工淚液,使用頻率視需要而定,可每日一次,亦可一小時內數次。
二、使用抗發炎藥物:近來發現乾眼症與發炎有關,故眼科醫師會視病人情況,給予短暫性的類固醇或環孢靈素藥水治療。
三、保持淚液:淚液經由淚管排入鼻腔,眼科醫師可能會暫時或永久封閉淚管,以減少淚液排出。
四、其他方式
(一)減少淚液蒸發:冬天使用電暖氣時,室內放置一盆水增加空氣溼度或使用密封式眼鏡,可減少淚液蒸發。
(二)避開導致乾燥狀況,如:室內溫度過高、使用吹風機、吹電風扇及抽菸。
(三)若有合併眼瞼腺炎,需輔以熱敷、按摩眼皮治療。
(四)因維生素 A 缺乏造成的乾眼症很少見,但落後國家的小孩子偶爾會有此情形。含維生素 A 藥膏可以治療此疾病及少數特定的乾眼,如:史帝夫-強森症候群,對於一般乾眼症幫助不大。
(五)嚴重的情況下,可能造成角膜表皮持續的破壞或潰瘍,此時可能須要外科手術,如:羊膜移植加以治療,可用羊膜覆蓋在眼睛表層組織,促進缺損部分修復,抑制發炎反應及新生血管生成。

柒、檢查後注意事項

一、要有正常的生活型態,睡眠充足,不熬夜,戒菸。
二、均衡飲食,多吃富含維生素 A、C、E 的水果及食物,如:胡蘿蔔、綠色蔬菜、肝臟、蛋黃、瘦肉或魚肝油等,少吃油炸類食物。
三、勿亂服用藥物,尤其是安眠藥及鎮靜劑會影響淚液分泌,如有需要應與醫師討論。
四、注意眼瞼及睫毛的清潔,使用熱毛巾熱敷(溫度約 40~42 度),每次三至五分鐘,可以減輕疲勞並增加淚液分泌。
五、隱形眼鏡配戴時間不可過長,有不舒服應立即取下。
六、眼睛有任何不適請找眼科醫師治療,不可自行購買成藥長期點用。

捌、建議看診科別:眼科。

玖、諮詢服務電話及服務時間

  • 基隆院區:(02)2431-3131 分機 2555;週一至週五 08:30 ~ 16:30
  • 土城醫院:(02)2263-0588 分機 2959;週一至週五 09:00 ~ 16:00
  • 林口院區:(03)328-1200 分機 8678;週一至週五 08:00 ~ 16:30
  • 桃園院區:(03)319-6200 分機 2147、2162;週一至週五 08:00 ~ 16:30
  • 嘉義院區:(05)362-1000 分機 3421;週一至週日 08:00 ~ 16:30
  • 高雄院區:(07)731-7123 分機 8829、8830;週一至週五 08:00 ~ 16:30
  • 鳳山院區:(07)741-8151 分機 3330;週一至週五 08:00 ~ 16:30、13:30 ~ 17:00

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,不得轉載、翻印或轉售

著作權人:長庚醫療財團法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