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近視雷射手術怎麼選》不掀瓣Trans-PRK和SMILE原理大解析-展開2022年的新視點需求!

Trans-PRK和SMILE有相同也有相異之處,首先,Trans-PRK和SMILE不再像LASIK需製作角膜瓣,兩者都是無角膜瓣的手術方式,所以已無因角膜瓣造成的短期和長期風險。若以雷射切削的位置來看,Trans-PRK雷射切削在角膜表層,而SMILE雷射切削在角膜深層,一般而言,切削在角膜表層的雷射方式較疼痛且視力恢復較慢,但較不影響角膜結構,而切削在角膜深層的雷射方式雖較不疼痛且視力恢復較快,但相對也較有影響角膜結構的疑慮。

本院在Trans-PRK的執行上,因仍有需人為手工介入的部分,故將Trans-PRK透過「全自動導引零接觸近視雷射」(Non-touched Automatic Surface Ablation, NASA)技術的輔助,全程由電腦精準控制定位,提高安全性和精準性,可以避免人為手工的介入;而SMILE因也需要人為手工去對位散光軸和剝離角膜及夾取角膜片,故也是非常有技術挑戰之處,這也是目前第一代SMILE的缺點,雖國外已有第二代SMILE機器,可惜國內目前仍無第二代機器的使用。

至於要選擇Trans-PRK還是SMILE?這種的選擇考量就如同若由台中或高雄要到台北,到底要坐高鐵還是搭飛機?高鐵稍慢但票價較為便宜,而且高鐵幾乎是由電腦操控,較不用考驗駕駛技術;而飛機雖快但票價昂貴且很需要機長高度技巧。Trans-PRK和SMILE之間差異就是如此,Trans-PRK疼痛1-3天,視力完全恢復須7-10天,而SMILE不舒服約1天,視力完全恢復須3-7天。至於費用,Trans-PRK和SMILE相差很多,Trans-PRK相對便宜,然SMILE因機器非常昂貴,費用上相對高。

基於每個人的考量不同,手術選擇項目就不同。有人覺得經過一周或兩周後,兩者的視力恢復類似,所以選擇平價的Trans-PRK;有人不想忍受疼痛,所以選擇費用高但較不痛的SMILE;有人覺得廣告明星或網紅介紹什麼,自己就選甚麼;也有人雖信任醫師但也擔心人為的失誤機率,所以選擇搭配全自動導引零接觸(NASA)方式的Trans-PRK,希望減少接觸的機率;當然,這當中也有人覺得貴就是好,所以寧願選擇較貴的SMILE。其實,醫院的醫師都會與病人討論後,尊重每個人的選擇,所以有需要的民眾,建議先與自己主治醫師討論、檢查眼睛的健康狀態,以利找到適合自己的近視雷射術式。